惠城3年内完善80个森林村庄、新建6个村级森林公园

  绿化兼美化,乡村处处是风景:在绿化景观路上散步,在花木相间小公园休憩,绿树红花也“蔓延”到农村庭院,村民推窗见绿、满目皆景。

  植树节将至,绿化惠城大行动再次开展。日前,记者从区林业局获悉,今年,惠城区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结合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深入开展“美丽乡村·绿满家园”活动。

  全区将以行政村为单位,完善提升已建森林村庄的绿化美化,对前期未列入森林村庄建设的村庄全部纳入建设范畴,2018~2020年新建和完善提升80个森林村庄,新建6个村级森林公园,力争到2020年实现全区所有村庄绿量明显增加;到2025年全区所有行政村实现“村庄园林化、庭院花园化、道路林荫化”目标,中心村村民居住区绿化覆盖率要达到60%以上,自然生态环境得到大提升,农村环境生态宜居。

古仙村健身公园成为村民休闲好去处。

  村民

  就像把城里公园搬到村里

  在惠城区汝湖镇上围村,占地近万平方米的文化广场即将落成,村民开展文体活动将有新去处。建成新广场,栽上景观木。区林业局送苗下乡,在村委会和文化广场以及西边空置地种上了黄花风铃木、红继木、黄金叶球、簕杜鹃、秋枫等300余棵景观苗木,长成后将形成高低错落、叶茂花艳的乡村绿化景观。

  家住文化广场旁的村民陈月榕今年70岁了,看着年轻人在家门口种树绿化,自己也愿意搭一把手:“这就像把城里的公园搬到村里来了。我们村现在越变越美,新的农村公共服务站和文化广场马上建起来了,景观路也修到家门口了。”

  “去年村里修起了这2000多平方米的小公园,我们每晚都在这里跳舞。大年初一,我们姐妹还组织起来给大家表演。”距离上围村7公里的古仙村村民张金矿说,这个公园两边都有健身路径,还有篮球场,村民逢年过节在这里开展拔河、篮球、舞蹈等文体活动,增加了节日气氛。

  古仙村村委会主任张年佑告诉记者,古仙村在前年开始建设森林村庄,其中健身公园的建成就深受村民欢迎。根据惠城区深入开展“美丽乡村·绿满家园”活动要求,村里将开展森林村庄新一轮的建设计划,今年计划将小公园后面的9亩地也开发成休闲健身公园,让更多的村民享受绿化美化乡村行动带来的成果。

  区林业局

  整村推进村庄绿化美化工程

  春回大地,新一轮的“美丽乡村·绿满家园”深化行动正在开展。

  “今年,惠城区将计划建设24个森林村庄。同时,积极推进森林公园建设下乡进村,今年将在横沥横星村和芦洲上青村建设两个村级森林公园。”区林业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惠城区将按照“生态美、村容美、庭院美、生活美、乡风美”要求,积极实施公园下乡、整村推进村庄绿化美化工程。

  在“公园下乡工程”中,惠城区将加快农村生态公园建设,因地制宜建成开放型生态游憩公园,重点实施“树木花草上路进乡入村到农家小院”,以镇村联动、村落连片和大村整体绿化推进为重点,实现由“单一绿化”向“景观美化”转变。

  在“整村推进村庄绿化美化工程”中,该区则通过修建绿色生态休闲旅游场所,增加森林景观点,推动乡村道路绿化和村庄绿化,实施“四个一”建设。通过点、线、面相结合的农村绿化美化新模式,形成路有树、街有景、四季常青、花果飘香的生态宜居环境,进一步提升农村生态质量。

矮陂村刺桐树花朵盛开,引来过往村民注目。

  “四个一”建设

  1

  建设一个乡村森林(湿地)公园

  利用现有自然山体、古树名木群落、水网等生态景观资源,因地制宜,营建以观花、观叶或观果等为主题的景观林,打造季相变化丰富的森林景观,建设以乡村森林(湿地)公园为主体的绿色生态体系,为当地村民或外来游客提供休闲、旅游场所。

  2

  打造一条绿化景观路

  在通往村内的道路两旁种植行道树,做到入村有绿化景观路。村道两侧绿化要在稳固路基、引导交通的同时做到美化道路环境,栽植树种要与道路两侧景观相协调,合理进行布局,做到村庄(社区)主干道绿化全覆盖。

  3

  营建一块庭院绿化示范区

  利用农家房前屋后闲置地,种植名特优经济林树种、珍贵阔叶树种及花草,做到见缝插绿,实现房前屋后绿化美化。

  4

  建设一个公共休闲绿地(小游园)

  对村庄现有公共休闲绿地、小公园、小绿地、小广场或不宜布置建筑的小块零星空地,按照休闲绿地(小游园)建设要求,有针对性地进行相应的规划设计,种植花草树木,因地制宜布置一些园路、铺地和建筑小品等。

  本组文/图 本报记者谢菁菁 郑国瑞 彭红霞 通讯员张玉臣

编辑:梁小曼
分享到:
上一篇:
分享到: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狗万app下载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