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十三五”:香港青年“目光向内”,努力搭上国家发展快车

  “十三五”规划纲要的港澳专章明确提出,支持港澳提升经济竞争力,深化内地与港澳合作。回眸“十三五”,在中央的关心支持与统筹协调下,香港获得更多与内地合作的机会,香港青年亦逐渐努力搭上国家发展的快车。

  港区全国政协委员、香港新时代发展智库主席屠海鸣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指出,“十三五”以来,香港青年逐渐由“目光向外”、对齐世界经济发展,改变为“目光向内”,努力搭上内地发展的快车。他们逐渐意识到,内地是富有活力的经济体,且经济体量大、消费群体庞大,内地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有着很好的发展机会。

  屠海鸣表示,事实证明,香港与内地携手共进闯新路,实现了相融互补、互利双赢,令香港的发展基础更稳固、发展空间更开阔、发展前景更美好。“十三五”的五年、特别是最近九个月的变化,更使香港青年普遍有了新的认识和观念,即认识到内地是在新冠肺炎疫情后率先恢复活力的经济体、具有“内循环”的天然条件,同时并不排斥“外循环”,开放的大门会越开越大。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回顾五年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推出、港珠澳大桥建成、广深港高铁通车、《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发放办法》实施、港澳青年创业孵化基地陆续建设……利好政策的不断出台,为港澳、尤其是港澳青年,提供了更大的发展机遇。

  全国港澳研究会会员、大湾区融合发展基金发起人陈锦云受访时表示,“十三五”期间,粤港澳大湾区、深港合作、到内地创新创业等概念逐渐为香港社会所了解和熟悉,在硬件上也打下了很好的基础,香港的高校亦开始加快进入内地发展的脚步,纷纷在大湾区内地城市设立分校区等。

  香港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张建宗近日在网志中表示,近年,不少香港学生选择到内地升学,至2020年7月,在内地高校和研究院就读的香港学生约16200人。目前,每年平均有超过60000名香港青年和学生参加特区政府举办、资助或协调的内地交流和实习计划。

  在青年创新创业方面,特区政府也推出多个资助计划,并进一步协助香港青年创业者发掘大湾区发展带来的机会。“协助青年人认识国家和融入国家发展是理所应当。”张建宗在网志中说。

  香港民主建港协进联盟(民建联)副秘书长、青年民建联总监颜汶羽对记者表示,“十三五”以来,国家为香港青年的发展提供了众多的平台和机遇,各地也都出台相应的优惠政策,包括不再需要办理就业证、可申领港澳居民居住证等,更加便利了香港青年到内地学习、创业、就业和生活。

  颜汶羽说,从“十三五”规划的内容可以看出,国家相当重视港澳的发展,尤其强调要为青年发展提供机遇。香港作为国家的一部分,具有“一国两制”的制度优势,香港青年应该认清形势。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对香港青年的发展来说,是绝佳的机会,一定要把握住。”陈锦云也表示。在他看来,大湾区扩大了港人的生活、学业及事业发展空间,一些香港青年由于受到误导、且缺少获得了解内地的资源和渠道,才会对内地有所误解。

  屠海鸣说,经历了“修例风波”后,不少香港青年人发出“我们受够了”和“不能再等了”的呼声,分别针对“黑暴”与经济民生。他呼吁香港青年把握机会,为推动香港发展而真正有所作为。

  陈锦云、颜汶羽也呼吁,香港青年应该正视国家的发展,并意识到大湾区的建设是人生的重大机遇。“香港不可能‘逆水行舟’,但我们可以怎样把握机遇、‘水涨船高’呢?我认为这是青年人未来要面临的事。”颜汶羽说。

编辑:海晏
分享到:
上一篇:
分享到:

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狗万app下载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