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技能人才超5000万 “十三五”期间新增超1000万

  “十三五”期间,中国高技能人才队伍不断壮大,“大国工匠”成才之路不断拓宽、技能报国热情空前高涨。面向“十四五”,中国将如何培养创新型、应用型和技能型人才构建新发展格局?12月18日,国新办举行狗万官网下载发布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汤涛等介绍了壮大高技能人才的有关情况。

  高技能人才队伍壮大

  汤涛介绍,“十三五”期间,全国开展政府补贴性培训近1亿人次,新增高技能人才超过1000万,技工院校向生产服务一线输送约500万毕业生。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社会氛围正在逐渐形成,日益浓厚。

  “十三五”期间,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实现了新发展,取得了多方面成就:

  ——服务国家战略。加快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加强技能人才培养培训,构建终身职业技能培训体系,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大规模高质量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大力发展技工。

  ——优化发展环境。研究制定《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关于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的意见》等,从顶层推动全面改善技术工人待遇水平。

  ——坚持高端引领。推动实施国家高技能人才振兴计划,“十三五”期间全国新增高技能人才超1000万人,建设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500多个,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近700个。

  不断提高劳动者素质

  近年来,“技工荒”在一定程度上成为制约中国制造业发展的瓶颈。人社部职业能力建设司司长张立新指出,当前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和发展仍面临技能人才数量不足、获得感不强、企业培养动力不足等问题。

  据了解,人社部将采取多种措施,培养高素质劳动者:一是加强培养培训,扩大技能人才供给规模。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建立多元投入机制,鼓励企业兴办培训,开展职工技能培训,推广“互联网+职业培训”模式。二是加强激励,提高职工队伍稳定性。全面改善技能人才待遇水平,健全技能人才岗位使用机制。三是大力弘扬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

  供需两端强化人力资源

  中国已拥有庞大的技能劳动者和高技能人才队伍。数据显示,中国技能劳动者超过2亿人,高技能人才超过5000万人,但技能劳动者占就业人口总量仅为26%,高技能人才仅占技能人才总量的28%,与发达国家相比仍有较大差距。

  张立新介绍,未来将从3个方面提升劳动者待遇和收入水平,使其成为中等收入者。一是发挥政府引领促进作用,鼓励更多劳动者从事技能工作。二是充分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和市场决定性作用,鼓励企业完善职工收入分配机制。三是呼吁全社会关注技能人才的职业发展,对技能人才作出的贡献给予奖励。

  面向“十四五”,如何强化中国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一方面,加快人力资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十四五’职业培训工作,继续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加大职业培训力度。把技工发展作为重要抓手,加快培养大批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在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中,加强技术工人的供给。另一方面,为扩大内需提供支撑:要强化技能的激励导向作用,充分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和政府引导作用,推动提高技能人才待遇。同时,要促进2亿技能劳动者成为中等收入群体,为扩大内需、促进消费提供坚实基础。”汤涛说。(记者 叶紫 汪文正)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上一篇:
分享到: